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毅教授 国家杰青、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天西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2053

 

513日下午,应环境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毅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天西教授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化学北楼N102学术报告厅进行。环境学院、化学化工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谢毅作了题为低维固体中的激子过程调控及其光催化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激子效应是半导体一种重要的光激发应用,光催化过程的研究一直被局限在对光生载流子行为的调控,而激子效应对其催化过程的影响被长期忽略。谢毅以一系列典型半导体材料为例,通过结合光致发光光谱和时间分辨超快光谱技术系统地研究了材料的光物理过程,深入理解了激子效应对其光激发过程和能带结构的影响。在对半导体材料中激子效应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维度控制、缺陷引入以及晶面工程等方法实现激子过程的调控,从而增强特定光激发物种的浓度,最终实现材料光催化性能的优化。谢毅的报告阐述了半导体激子效应在光催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为通过激子过程调控来实现光催化性能优化提供了新思路。

刘天西作了题为纳米碳基杂化材料的结构构筑及其复合体系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实现无机纳米颗粒在聚合物基体等介质中的均匀分散或充分剥离是获得性能优异的纳米复合材料的关键因素。他通过最近的课题研究进展举例说明了几种常见的纳米构筑基元(如碳纳米管、石墨烯、蒙脱土、水滑石)之间的物理相互作用(如p-p相互作用、静电相互作用、氢键相互作用),成功实现了不同种类纳米颗粒之间的高效杂化,获得了多种纳米杂化材料或复合物,其在水相或有机相中可稳定均匀分散,并由此可进一步实现其在聚合物基体中的协同分散和共剥离,从而获得高性能及多功能的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

会后,与会师生就报告的内容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两位专家对问题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环境学院 张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