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青、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景虹教授 国家杰青、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徐东升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2915

514日下午,应环境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化学系李景虹教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徐东升教授来我校讲学,学术交流在化学南楼二楼学术报告厅进行。环境学院、化学化工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李景虹做了题为高效电催化研究与可持续化学的报告。他通过系统分析,探讨利用纳米光电化学技术-高效去除水中新型污染物,结合原位电芬顿技术-电催化水处理去除水中有机物污染与重金属和电催化氧化、还原降解与催化析氢耦合产氢等领域的研究进展。李景虹提出利用纳米电化学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研究意义和发展思路,展望纳米电化学在电催化氧化有机污染物、重金属原位电催化还原与转化、有机污染物的还原与可生化性提高及油类、染料类污染物吸附去除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徐东升做了题为“表面等离激元材料及其应用”的报告。他从表面等离激元的基本物理学概念出发,介绍了该现象是金属或半导体纳米结构中自由载流子的共谐振荡,具有一系列新奇的光学性质,例如对光的选择性吸收和散射、局域电磁场增强、电磁波的亚波长束缚等。徐东升还介绍,通过调控材料微观纳米结构和能带结构实现其等离激元性能的调节,将其应用于SERS生物成像、光热成像以及光热催化反应是该领域的研究热点。报告将从表面等离激元材料的科学基础进行分析,探讨了材料在光催化、光热催化有机反应以及CO2还原等领域的应用,展望了利用材料的表面等离激元特性在催化领域的发展前景。

会后,与会师生就报告的内容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两位专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环境学院 张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