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仓”开讲了 艺术名家走进河南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2250

  

为了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增进学生的文艺修养,让年轻一代感受本土人文特色、寻找文化根脉、培养乡愁记忆,近日,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隆重推出艺术名家进校园公益活动——“八大仓”开讲了。519日上午,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豫剧名家李树建,豫剧唐派掌门人、豫剧须生泰斗贾廷聚,戏曲音乐家、理论家朱超伦做客我校,在帕瓦罗蒂音乐厅与青年学子一起共话中国豫剧的别样魅力。

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段续代表在场全体师生对三位艺术名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激励全体师生在弘扬戏曲文化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国家文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活动之初,大家共同观看一段精彩的豫剧短片,初步了解了豫剧的起源和发展以及艺术家们的别样风采。

李树建讲述了《精品是如何打造的》,结合《清风亭上》《程婴救孤》等精品曲目,告诉大家如何选择好的剧本、重视演员的表演、加强与观众的交流、有长远谋划。在此过程中,李树建与学生互动,通过学生演唱,名家点评、示范的直观方式,提高学生的演唱水平。

出身梨园世家的贾廷聚以《唐派艺术熠熠生辉》为主题,结合自身从艺经历介绍了家风、师训带给他的戏曲人生。在贾廷聚的带领下,432名身着龙袍的豫剧专业演员和票友同唱豫剧唐派名剧《三哭殿》经典唱段,创造了“身穿龙袍最多人数同唱一个戏曲经典唱段”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朱超伦带来《豫剧音乐的传承与发展》的精彩讲课,他结合《朝阳沟》等精品曲目,讲述了豫剧的博大精深,告诉大家豫剧在戏剧史上独树一帜,豫剧传承是民族的根,应当肩负起传承与发展豫剧音乐的重担,让更多的人了解豫剧、热爱豫剧。朱超伦还表达了对豫剧的热忱,82岁高龄依然笔耕不辍,最近正为豫剧名家刘忠河的新戏谱曲,为豫剧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随后,艺术名家与学生进行集体互动,学生提问,名家解答,在场的同学们兴趣高涨、受益匪浅。最后,活动在名家们与现场师生齐做“八大仓”的动作中画上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以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联合戏曲界百名艺术家一起走进大中小学,向广大学子们普及戏曲知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音乐舞蹈学院 王小君 王俊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