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近8000名“小石器”满意进家门

发布时间:2017-09-10浏览次数:3890

 

“每年迎新,热闹得都像过节!”正忙着把新生接下大巴的志愿者笑道。99日,师大迎来了又一批新学子,2017级近8000名新生从五湖四海汇聚于此,开启他们的人生新征程。


注册只需一分钟,师大全天等你来

从登记到领取证明,走完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入学保障的“绿色通道”,只需要一分钟,新生不仅能将学费贷款等手续一次办理,还能领到助学爱心书包。家住西华县的张爷爷感慨道,“孙女争气考上了河师大,俺家正愁着学费,没想到还能贷款,穷人也能上大学!”76岁的他准备借着免费提供的就餐券和休息场地在师大多留一天,好陪着孙女,仔细看看大学是什么模样。

只需扫一扫二维码,新生便可以在手机上完成一系列注册程序。为保障全体新生的顺利入学,各学院迎新点都安排了简明高效的报道流程,信息登记、一卡通激活、宿舍安排等各项工作都在忙而不乱地进行。

“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是我的工作时间,这段时间来的学生并不多,只有六七个人,但我们亮起一盏灯,凌晨来的新生和家长就能多一份儿心安!”在文学院迎新摊点值夜班的刘惠明道。

9日凌晨五点半,刘惠明迎来了他值勤期间的最后一名新生。将新生送进寝室后,刘惠明又连忙安排人将学生家长送去休息。“夜虽然深了,但我们的工作质量绝不会因此打折。”

不止他们披星戴月候新生,各学院学生也自发来到迎新点接新生。“去年我报到时,是学姐送我进的寝室,这是师大给我的第一张名片。”软件学院的陈同学回忆道,今年当了学姐的她选择主动来迎接新生。“我也要把这张名片传递下去。”


直播带你逛师大,迎新亮点多

“直播间分享的大学规划太有用了,我要给主讲老师刷一波666!”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新生王聪兴奋地盯着手机,“以后要去蹭他们的课,听老师现场讲!”新生只需打开微博进入直播间,就能第一时间知道在师大如何学得轻松、玩得尽兴。在迎新直播间内,不仅介绍了学校的关键建筑、特色美味、运动娱乐场地,还能聆听校领导对新生的寄语,直播间还请来了师大育人楷模与新生们互动交流,帮助新生规划大学生活。这样的“开学第一课”,如此走心而有范的迎新方式,无疑是给小石器们的惊喜。

“四年之后,我想成为一名……”在“温情电话亭”前,不少新生纷纷停下脚步,录下了自己的大学寄语,更有家长选择与孩子共同录制一段亲子对话存档,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设立的温情电话亭将把这些录音在学生大学毕业时交还,这样有新意、有温度的创意迎新还不止一处。有别于帐外人声喧嚣,旅游学院迎新点里却是茶香袅袅,温壶、淋顶、洗茶、分杯……茶艺老师端庄娴熟地展示茶艺,将泡好的新茶分发给新生。旅游学院通过将“酒水与茶艺”课现场展示给新生、家长,打出了自己的专业特色。

只要呼唤一声机器人“NAO”的名字,它就能伴歌起舞,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门前分外热闹,根据内设编程发出不同光束的LED灯“广州塔”、小型机器人“团小电”等都吸引了不少前来报到的新生驻足观赏。一本讲述农药对环境危害的著作《寂静的春天》、专属院服、以及以师大风景为背景、挂有每个新生名字的绿色“生命树”,环境学院为新生提供了一份“惊喜大礼包”。连连不断的惊喜,给每个来报到的新生留下了一份关于师大的“独家记忆”。


吃住行一条龙,学校都为你想到了

一辆接一辆从火车站开来的大巴驶入师大校门,这是学校安排的火车站接送新生的专车到了。“出了站就看到有人接,还能坐专车去学校,超有安全感!”新生说道。火车站、高铁站,从天南海北奔赴师大的新生们一下车,就有工作人员上前迎接,保证新生一出车站门,就能看见师大人。

迎新期间虽人山人海,校园依旧井然有序。“一辆车停放不当,就很有可能造成长时间的交通堵塞,”保安小王整了整袖章,“我们指挥好车辆走向、引导好新生和家长,校区的交通压力就会得到极大缓解。”几百名保安和志愿者戴着红袖章,在烈日下为师大的交通护航。已经连续工作两天的志愿者张尧毅则说:“看着井井有条的车辆,也能给学弟学妹们引路,流多少汗都是值得的。”

“爸妈一起坐火车送我来报到,但我家太远了,晚上回不去怎么办?”来自陕西日语专业的周同学正在为父母没有地方住发愁,志愿者连忙指引着他们去了专供父母休息的体育馆。迎新期间,学生处为办理贷款的贫困家庭提供2700余份爱心餐票,并在体育馆提供300余个铺位供家长免费住宿。“真没想到学校还给我们家长准备了住的地方,饭也免费!闺女在这,我们放心!”周妈妈冲着志愿者翘起了大拇指。

10830,报到新生已经达全体新生的90%。又一班火车站专车驶入了校门,志愿者如常迅速指引报到车辆,迎新点有条不紊地办理注册……无论早晚,无论风雨,“小石器”们何时到来,师大总有人在等候。

(大学生记者 孟书杰 桑烨含 陈应典/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张佳喜 国筱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