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统一院士作客我校第六期“五五四”校友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7-09-23浏览次数:2051



921日下午,由校友会和校关工委共同主办的第六期“五五四”校友大讲堂在校东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举办。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系)7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担任主讲人。校关工委和档案馆负责人、校友办全体成员、化学化工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以及未来学院的部分学生共计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报告由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魏海琴主持。

张统一家乡表达回访母校的喜悦心情,他将国史、校史、个人奋斗史融和一起,简单诙谐地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尽显大师风范。张统一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树立强烈的自信心,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在学习和事业中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做自己喜欢的事,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要把自己所学的专业与前沿科学技术紧密结合起来,有所突破,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争相提问,院士均结合自身经历作以细致地解答。整场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


校友简介:

张统一,男,194910月出生于河南郑州,籍贯河南温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材料科学、工程科学和固体力学专家。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系)77级校友,现任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研究院院长。张院士1979年从新乡师范学院(现河南师范大学)提前毕业,考入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随后分别留学工作于德国、美国,1993年起在香港科技大学工作,历任机械工程系讲座教授及方氏工程学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次、香港裘槎高级研究学者奖、美国ASM International Fellow奖、国际断裂协会Fellow奖、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技奖。由于其卓越的科学成就,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香港工程院院士2014年入职上海大学后,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同时牵头成立中国首个地方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上海市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并担任首届院长。

(校友工作办公室 林丁香/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赵功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