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1376


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连日来,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报告,热议报告内容,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掀起学习热潮。

校党委书记赵国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战略安排,规划了清晰路径,既有理论创新,又有实践指导。校党委将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以锲而不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继续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发展,坚持服务社会,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校长常俊标指出:“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强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们必须深入思考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内涵式发展首先是有质量的发展,科学研究要有质量,人才培养要有质量。我们要深刻理解总书记的报告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学校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水平,从而增强服务社会的本领。”

一、关注过去五年的巨大成就

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关于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的论述记忆犹新。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宋霞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了五年来的成就。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党带领人民一路坚定的走过来。祖国的变化,我们看到、听到、切身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前景十分光明!总书记为全党全国描绘出更加美好的蓝图,目标已明确,实施的时间表也已排好,让我们在总书记带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吧!为实现美丽中国,复兴伟大中国梦不懈努力!”

新联学院党委书记张永胜说:“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砥砺奋进,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凝聚了民族力量、彰显了民族精神!新的征程,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奋勇前进!”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亮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五年来我国的发展成就,令人倍感振奋,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低迷,而我国经济则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世界各地政治局势和安全形势时有波动,而我国则国泰民和,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欣欣向荣,这全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水产学院2017级辅导员谢娜:“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感受到了五年来祖国全方面发展的强劲脉搏,坚定了我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指引我牢记使命,奋勇担当,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中砥砺前行,做中国发展的参与者、促进者和见证人。”

二、关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十分关注。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丁笑生说:“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将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准确把握中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把全院师生像石榴子一样团结在一起,助力学校全面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不忘初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包晓光说:“总书记在报告的开篇就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令人印象深刻。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教导,立足岗位要求,牢记自身使命,不忘工作初心,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学院实际,谋良策、出实招、提质量,为培养造就更多又红又专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绵薄力量。”

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为我国的下一步发展勾画愿景。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邓晓刚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过去,谋划未来,让我们为过去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也为将来要实现的目标充满动力和信心。坚持为人民谋福利,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每个共产党人都应该同党中央一致,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社会事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作振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绘就了宏伟的发展蓝图,更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士气。我们一定牢记使命和嘱托,坚定不移地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坚定的信念,突出特色,坚持创新,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好地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三、关注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是总书记报告中关于教育问题的重点之一。党委宣传部部长聂立清说:“总书记报告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放在一起,这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我们要深入思考如何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在文明创建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文明素质教育、文明行为养成。”

文学院团委书记王秀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面对当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呈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课题,我们要加强思想引领、价值引领、文化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7级辅导员刘久凌说:“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只有了解学生需求、满足学生合理需求,才能更好的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使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关注青年发展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用一个专门的段落来阐述有关青年的问题。对此,校团委书记孙冬青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对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全面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增强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要坚持立德树人,通过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社会实践、第二课堂等重点工作,突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素质拓展和权益服务,争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社会事业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14级学生陈晚晴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教导让我们倍感振奋。不论是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还是作为一名即将入疆支教的第二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我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奉献自我,砥砺前行。”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学生曹雅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有一段话是写给青年的。作为一名学生团干和学生党员,我深刻地体会到党对于共青团改革和青年发展的重视与期望。我也将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用讲话精神武装自己,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2018年,我将作为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新疆支教,用自己的切实行动去体会“扎根西部,绽放青春”的重要涵义,在实践中发挥党员学生干部的先进性,励志勤学、岗位建功。”

(宣传部 屈会超 大学生记者 桑烨含 孟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