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曼彻斯特大学Samuel P. de Visser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3728


129日上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Samuel P. de Visser教授来到我校访问,在物理南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Elucidating the Regioselectivity of Substrate Activation by Nonheme Metal-Oxo/Peroxo Oxidants through Computational Modelling》的学术报告。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杨宗献主持。

有非血红素铁酶催化参与的系列反应对人类健康的很多方面至关重要:比如羟脯氨酸的合成、半胱氨酸的代谢以及DNA修复机制等。但由于高活性及有多重自旋态参与,其催化反应机制一直模糊不清。报告会中,Samuel P. de Visser教授介绍了其研究组使用量子力学/分子力学(QM/MM)方法,对自然非血红素铁羟化酶及其突变体催化产生产物和副产物的机制做了详实的理论研究。工作揭示了蛋白质二级结构在引导和选择产物中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结束后,De Visser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这是Samuel P. de Visser教授第一次来到我校,也是第一次来河南。通过参观实验室,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他感受到了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河南师范大学师生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并表示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加强双方的交流。

Samuel P. de Visser教授1990年本科毕业于荷兰西兰大学,1997年于阿姆斯特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4年在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著名理论化学家—Sason Shaik教授小组从事研究助理工作。2004年至今一直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从事科研和教育工作。Samuel P. de Visser教授主要从事金属蛋白酶及其仿生模拟物构效关系的理论研究。目前已经在包括Chemical Reviews2篇)、JACS35篇)、Angew. Chem. Int. Ed.15篇)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近200篇论文,被引用达到1万余次,H因子为52Samuel P. de Visser教授2012年获得英国皇家学会会士称号、2013年获得英国皇家学会年度“化学家奖”。目前任瑞士Frontiers出版社《Frontiers in Chemistry》期刊(I.F. = 3.994,二区)理论与计算化学区主编、《Journal of Biological Inorganic Chemistry》、《Journal of Proteomics and Enzymology》和《Journal of Biocatalysis and Biotransformations》期刊编委。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翟红生 宋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