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8年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提示

发布时间:2018-01-18浏览次数:2697


校内各单位:

2018年寒假即将来临,为了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美好的春节和假期,根据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确保寒假期间学校安全提示八条、128字要求,如下:

一、学校假期、安全第一,主体责任、切莫大意

安全永远在路上,春节和寒假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管理”“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原则,结合2017--2018年度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各项内容要求,安排部署春节和寒假期间的安全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放假之前、两个务必,排查整改、安全教育

放假前,各单位要认真抽调专人,对本单位的安全情况进行一次全方位安全自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做好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内容重点围绕“防盗抢、防诈骗、防火灾、防赌博、防事故、防非法集资、防传销、防溺水”等;特别是要教育学生注意交通安全,离校时要切断所有用电设备的电源,确保宿舍门窗关紧锁好,贵重物品妥善保管;附小、幼儿园以及教职工要加强对学生和未成年子女的教育管理。

三、假期实验、操作规范,危化物品、管理加紧

切实做好实验室放假前的安全检查。各实验室负责人要负责组织一次实验室的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与火灾隐患。检查的内容重点包括:实验室内的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实验室内的水、电、气线路是否完好,实验室内的门窗是否完好,危险化学品、毒品、易燃易爆品和压力容器等是否按规定保管和存放等。

指导教师要重视安全责任,经常教育提醒假期在校做实验的人员,遵守实验室管理规定。严禁在实验室、宿舍内使用电暖器、电热器等大功率电器取暖,严禁在实验室内使用电磁炉、电饭锅、酒精炉等器具做饭、热饭,切勿侥幸心理、切忌麻痹大意、切实安全自觉。

四、假期之中、值班任重,管问查报、极端重要

各单位要周全安排寒假值班工作,重点单位和要害部位要24小时专人值班;值班人员要经常检查所负责楼房的门窗、用电等安全,密切注意进出楼人员,认真盘查陌生人员和可疑人员,做好值班记录;严格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对重大事件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和错报,对因报告不及时出现问题的,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五、假期期间、大型集会,严格审批、非须不办

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尽量减少或避免组织大型集会活动;若确有需要举办的要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报相关部门审批备案,控制参加人数、压缩活动时间,制定安全预案,采取防护措施;外出集体活动要严格审批手续,严防各类恶性事故的发生。

六、留校职工、住宿办公,火电水源、人走即断

放假期间,办公室内要严格做到人走断电;严禁在用电设备周围堆放可燃、易燃物品;因特殊用途不能切断电源的,要做好值班检查工作,防止用电设备长期空载散热不良引发火灾;严禁任何人员在楼内为电动车充电。

七、留校学生、外籍人员,归口照看、确保安全

获得批准假期期间留校住宿、来校学习的各类学生,所在学院和学生工作部门应强化安全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国际教育学院要高度重视外籍师生安全工作,切实加强假期在校外国留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确保外国留学生在寒假期间的安全。

八、家庭安全、防火防盗,新春佳节、平安和谐

提高警惕,做好家庭消防、治安安全防范,防止用火用电不当引发火灾,谨防入室盗窃、抢劫;离家外出时,要切断电源,关闭煤气和水阀,关好门窗,并将门反锁;机动车辆要规范停放,并确保门窗锁闭,报警器能正常使用,车内不存放贵重物品、现金等;自行车、电动车要停放在车棚内,上好锁,妥善保管;家属院和青年公寓居民要及时清理阳台杂物,禁止任何人在楼道内和阳台外燃放烟花炮竹,以免扰乱正常生活秩序或造成火灾。

假期期间,保卫处全体同志将坚守岗位。如需要,请拨打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037333263703836110

预祝大家假期平安、春节祥和!

保卫处、综治办

201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