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少杰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2478

应社会事业学院邀请,314日,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理论社会学分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少杰在东教B102室作了题为“符号价值消费中的感性选择”的学术报告。社会事业学院相关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近百人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报告会中,刘少杰主要从符号价值消费的现实基础、意识活动、感性选择三个方面进行阐释。他表示,符号价值消费是相对于使用价值而言的,它广泛发生于我们身边,是自身彰显地位、表明身份、区别于他人的一种价值。而后他以国内外社会学名家观点为基点,结合现实解释了符号价值消费的本质与意义,以及感性秩序论、知觉现象学、认知心理学关于感性选择的论述。在互动交流环节,刘少杰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刘少杰教授主要研究方法为理论社会学、网络社会学、经济社会学。其科研项目曾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五规划重点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等的立项。

(社会事业学院 韩娟娟 赵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