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教授武新军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2496

525日上午,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新军在文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报刊史料与当代文学史研究》的学术讲座。文学院13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武新军为在场学生介绍了阅读文学作品的具体方法。他说到,文学作品的阅读需要讲求正确的方式,要选择难度适中的书目,注重提高阅读效率;同时还要关注自身的感性是否自由,感官是否足够开放去接受作者的人生体验。武新军针对学生反映诗词难读懂的情况提出“从文字出发”地阅读方法,慢读精读,竭力发现每个文字背后的深意,主动调整审美心理结构去适应作品。武新军谈到,读书的实质是读者同作者的人生经验的交流,因此需要主动建立对等的交流关系,这样才能同作品产生共鸣;其次,不应被自身的阅读偏好所束缚,需广泛涉猎,以此达到提升自我精神境界的目的。他引用不同教授对丁玲作品的解读提出了阅读需要摒弃成见、自主思考的观点。最后,武新军介绍了报刊史料与当代文学史研究的现状,提出了史料研究综合性缺乏、政治化明显等问题,并希望学者在解构和建构中寻求平衡。同学们兴趣浓厚,收获丰硕,会后纷纷踊跃提问,武新军仔细解答了学生疑惑,与学生进行了深一步的交流探讨。

专家简介:

武新军, 1974年生于河南安阳,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河南省高校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报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首席专家。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报刊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先后参与策划出版“报刊史料与20世纪文学史丛书”、“中国当代重要作家年谱丛书”等。出版有《文学的误区》《聚焦二十世纪》《现代性与古典传统: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古典倾向》《意识形态结构与中国当代文学 ——<文艺报>1949-1989研究》《意识形态与百年文学》《韩少功年谱》等多部著作。已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当代文坛》《南方文坛》等国内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多项课题。

(文学院 王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