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郭子建教授将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1543

报 告 人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  郭子建 教授

报告名称Inorganic Biomedical Compounds: Coordination Chemistry and Applications

报告时间714 15:00

报告地点化学北楼N102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郭子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4年郭子建获意大利国家博士学位,1994年至1996年在英国伦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61999年分别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英国爱丁堡大学作访问学者和研究员。1999年回国,在南京大学配位化学研究所担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2017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973等项目的资助,Chem. Soc. Rev., Dalton Trans., J. Biol. Inorg. Chem., J. Inorg. Biochem., Coord Chem Rev杂志副主编。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化学生物学,从事金属及其配合物的化学生物学研究,设计构筑了系列金属离子荧光探针,建立和发展了相关的体内外荧光成像方法,观察到离子的迁移和富集现象;探索了金属抗肿瘤药物反应性能及活性差异,构建了新型铂类药物靶向传输体系;发展了系列基于铜配合物的人工核酸酶,研究了它们的构效关系及金属中心间的协同效应、DNA断裂能力及抗肿瘤活性间的关联等,曾获意大利化学会Sacconi奖章、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