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刘育教授将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1398

报告人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  刘育 教授

报告名称超分子可控组装及其功能研究新进展

报告时间71417:00

报告地点化学北楼N102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刘育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197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1年获日本姬路工业大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3年进入南开大学任教授。199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承担和完成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重大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

    研究方向是功能分子设计与合成、分子识别与组装、配位反应热力学、纳米超分子体系构筑。在冠醚、环糊精和杯芳烃等人工受体的超分子化学研究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在该领域已发表论文23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在3.0以上的论文50多篇,SCI收录200多篇,主编《超分子化学——合成受体的分子识别与组装》和《纳米超分子化学——从合成受体到功能组装体》专著2部,参编专著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