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联学院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1297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 

“新联心”教育关爱服务团——关爱留守儿童,播撒炽热爱心

710 日上午,新联学院“新联心”教育关爱服务团学生会志愿团一行20人在新乡市李胡寨村苗苗幼儿园开展了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活动。

在李胡寨村苗苗幼儿园,志愿者与乡村教师共同合作,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爱要大声说出来”感恩教育主题活动以及“做最好的自己”立志成才教育主题的活动。在感恩教育中,志愿者们引领孩子们通过写信、微信视频、制作感恩贺卡,表达自己对远在他乡辛苦打拼的父母的思念和感恩之情;在立志成才教育主题的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开展成长经历交流会、“做最好的自己”演讲会等形式,让留守儿童在活动中发现自己的潜能和特长,增强自我认同感和自信心,树立起自信勇敢、勤奋刻苦、意志坚定的良好素质。此外,志愿者还对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素质拓展、温情陪伴等服务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和感动中,增长知识、拓展能力、接受教育。

“我眼中的新时代”国情社情观察团——筑梦公村,为爱而行

710日上午,新联学院“我眼中的新时代”国情社情观察团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志愿团一行14人在新乡市红旗区公村开展了村庄建设、教育、经济等调研活动。

观察团志愿者来到公村村委会、商店、村民家中开展关于教育基础设施村庄建设、基础教育情况、经济产业、百姓生活情况等方面的调研,为村民如何更好地建设村庄、提高经济收入、重视农村儿童的教育建言献策,获得村委会领导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回望改革路 礼赞新时代”文化艺术服务团--“留住童真 美好永驻”

710日,新联学院“回望改革路 礼赞新时代”文化艺术服务团一行30人来到新乡市李胡寨村苗苗幼儿园,为孩子们举行了一场了文艺演出。

演出在热情欢快的爵士舞表演《EiEi》中拉开了帷幕,展现了新联学子热情奔放的青春面貌;歌曲串烧《大王叫我来寻山》《少林英雄》《青春修炼手册》节奏明快,引发现场小朋友们热烈欢呼;民舞《大鱼》舞出曼妙的身姿,营造了唯美的浪漫画面;童谣《捉泥鳅》充满童趣,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和阵阵掌声;歌曲《成都》旋律优美、情感真挚;晚会在充满温暖的歌曲《爱》中落下帷幕。

新联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志愿者们用富有特色的实践活动给李胡寨的村民们送上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和精神食粮,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带动了城乡文化的繁荣发展。

(新联学院 务 楠)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二)

“魅力中国梦 环保我先行”美丽中原实践团——环保宣讲,关爱乡村

711日,新联学院“魅力中国梦 环保我先行”美丽中原实践团学生会志愿者一行28人来到了新乡市西闫屯村,开展环境保护知识宣讲活动。

志愿团围绕建设美丽中国的政治方针,在西闫屯村委会、街道、村民家中等地开展防污治理、节能减排、灾害预防、水资源保护等主题的知识宣讲,向村民们分析农村环境局势,讲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就如何保持良好的村庄环境、如何应对大气污染等问题,向村民们建言献策。村民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讨论,切实提高保护环境、爱护村庄的意识,增长环境保护的知识。他们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爱护村庄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回望改革路 礼赞新时代”文化艺术服务团——送文艺到企业

711日上午,新联学院“回望改革路 礼赞新时代”文化艺术服务团一行39人来到了新乡市立白集团,为工作人员送去了精彩的演出。

节目形式丰富多彩。歌曲《中国》声音高亢,感染了现场的观众;舞蹈《芳华》《大鱼》舞姿灵动、美不胜收;舞蹈串烧热情似火、充满激情;笛子独奏《走进快活岭》婉转悠扬;小品《小人物 大梦想》表演细腻生动,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文化艺术服务团的志愿者给立白集团的工作人员送去了关怀,也送去了无限的温暖。

“魅力中国梦 环保我先行”美丽中国实践团——学习气象知识,加强环境保护

710日上午,新联学院“魅力中国梦 环保我先行”美丽中国实践团学生社团联合会志愿者一行15人来到新乡市气象站进行参观学习。

在气象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参观了一些观测气象的设备,了解了气象站各种气象检测仪器的工作原理和实际用途。通过气象站工作人员的现场操作,志愿者了解了新乡气象站要为新乡市人民提供天气预报警报、防汛抗旱减灾防灾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农业气象服务等内容。活动增长了志愿者们的气象知识,提高了他们保护大气环境、共同维护美好家园的意识。

(新联学院 务 楠 荆 锦/文 郭艺菲 贾若兰/图)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三)  

“新联心”教育关爱服务团——温暖真情陪护,关爱留守儿童

712日上午,新联学院“新联心”教育关爱服务团学生会志愿团一行25人在新乡市西闫屯村小学开展了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活动。

志愿者们利用师范专业优势为西闫屯村小学留守儿童量身定制了教育课程,在了解他们的学业基本的情况和成绩后,根据课程的难易程度,对每个学生因材施教,采取一对一辅导。在生动有趣的互动式教学中,孩子们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解决学业难题,掌握了良好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志愿者们特别开设了针对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咨询课,采用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和一对一心理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帮助他们解答内心困惑,构建良好的心理健康机制,形成自信勇敢、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良好品质。

“献爱心 送温情”红十字志愿服务团——爱心献血 热心服务

710日,新联学院“献爱心 送温情”红十字志愿服务团学生社团联合会志愿者一行5人在新乡市怡园献血站开展志愿服务。

在工作人员讲解完献血工作准备和接待事宜后,志愿者立即投入到献血服务工作中去。他们积极维护现场秩序,热情为献血志愿者们讲解献血知识,积极配合献血站医生和护士的工作,安排献血人员认真填写真实的健康信息,进行健康检查和血液化验从而判定是否适合献血。在献血结束后,志愿者为献血人员送上礼物并表示感谢。志愿者们投身献血公益事业,积极传递爱心,切实体会到了关心他人、乐于奉献的社会关怀精神。

“美丽中国梦 环保我先行”美丽中原实践团——环保调查,关爱乡村

711日上午,新联学院“美丽中国梦 环保我先行”美丽中原实践团学生会、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志愿者一行26人来到新乡市留庄营村,对当地居民开展关于环境保护知识的问卷调查。

志愿者们针对农村环境现状、环境保护意识、防污治理措施、水资源保护方法等方面制作了调查问卷,在村委会、街道、村民家中进行问卷调查。村民们积极配合、认真填写,并向志愿者询问调查问卷题目和选项含义,志愿者们耐心解答,并向村民们讲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呼吁村民们要爱护村庄、保护环境。

(新联学院 务 楠 荆 锦/文 郭艺菲 贾若兰/图)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


79日至713日,新联学院“践行新时代 拥抱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团一行14人在新乡市立白集团、大杨庄村村、李胡寨村等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

志愿者精心制作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手册,内容涵盖提出新思想的原因、新思想主题和内涵、新思想的历史贡献等内容,志愿者在实践地向企业员工和农民发放,并耐心答疑解惑、举例说明,让新思想入脑入心。在实践地,志愿者们采用“集中宣讲”“分散宣讲”“上门宣讲”等形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会,用浅显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开展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讲教育活动。

截至目前,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已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讲10场,受益人数达1000人次。新联学院的志愿者们还会继续深入基层,用老百姓的思维和语言,把党的理论和思想送到百姓家门口,成为新时代理论思想的播种者、实践者。

(新联学院 务 楠)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到农村开展环保调查活动


79日至713日,新联学院“魅力中国梦 环保我先行”美丽中原实践团学生会、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志愿者一行38人来到了新乡市李胡寨村、西闫屯村、留庄营村等地开展防污治理、节能减排、灾害预防、水资源保护等主题的知识宣讲和问卷调查活动。

志愿者团围绕建设美丽中国的政治方针,向村民们分析农村环境局势,讲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在如何保持良好的村庄环境、如何应对大气污染等问题,向村民们建言献策。他们向村民们发放了关于农村环境现状、环境保护意识、防污治理措施、水资源保护方法等方面的调查问卷。村民们积极配合、认真填写,并向志愿者询问调查问卷题目和选项含义。活动切实提高了农民们保护环境、爱护村庄的意识,增长了环境保护的知识,村民们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爱护村庄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新联学院 务 楠/文 刘 轲/图)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国情社情观察活动



710日至15日,新联学院“我眼中的新时代”国情社情观察团先后到辉县市裴寨社区、新乡市交警支队铁骑队进行参观学习。

在裴寨社区,实践队员们跟随讲解员来到裴寨村农民红色课堂,了解裴寨村十五年艰苦奋斗史。讲解员在党建展览馆详细地介绍了最美村官裴春亮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实力造福乡亲的发展历程和改革精神,实践队员深受感染。参观过后,实践队员们来到农业基地亲身实地勘察科技丰收成果,并在裴寨社区小学进行义务支教和实践调研活动。在新乡市交警支队铁骑队,实践队员开展观摩学习和现场体验活动。铁骑队队长郭强向大家介绍了铁骑队日常的工作情况。经过简单的培训,一个个“小骑警”参与早高峰执勤,劝导交通,帮助行人,实践队员们的表现获得了骑警队员和过往群众的一致好评。早高峰过后,队员们来到骑警队的训练场,亲身感受铁骑们日常的训练。队员们通过学习和体验,了解到骑巡队充分发挥摩托车机动、灵活、高效、拥堵路段通行能力强的特点,发现警情主动作为,为群众开道护航,成为新乡交警执勤一线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队伍。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实践队员走出校园,亲身感受,用真诚与热心服务群众,同时收获了满满的真情。实践队员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与服务精神,更是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有利于加深青年大学生的爱国爱党情怀,提高自身实践综合素质,为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激励每位志愿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新联学院 李偲玮/文 郭 婷/图)

创新创业实践团队赴郑州航空港世航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71619日,新联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团队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跨境电商示范园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在园区工作人员的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集聚创客汇”多功能办公区,详细了解了园区创建过程、运转现状及创业团队入驻情况。园区负责人向队员们进行“双创服务”宣讲,着重解读众创空间内的“双创服务”。 良好的软硬件条件和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很快引起了队员们的兴趣,队员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项目或心中的疑问与工作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最后,工作人员带领队员们来到“空港跨境”成果展示区,并向大家展示了自主研发的线上进口商品交易系统。

世航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20171月份由河南省商务厅认定为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 “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目前示范园内入驻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及相关配套类型企业75家;其中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及相关企业占比77%,其他为服务及配套企业。

通过学习和调研,队员们亲身感受到了创新创业的魅力,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对创新创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提高了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新联学院 宋 洋/文 禹权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