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青、北京大学张文雄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1795

917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张文雄教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在化学北楼N102报告厅作了题为稀土金属杂环化学的学术报告。有关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报告会由科技处处长郭海明主持。

张文雄从我国稀土资源对国家的战略意义出发,围绕稀土金属杂环戊二烯,用其课题组的研究实例和研究成果阐述了稀土金属有机杂环戊二烯试剂,单茂稀土金属、钪卡宾及直接活化白磷构建有机磷化合物等方向的研究和这些物质的应用。报告会结束后,张文雄和与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家简介:

张文雄,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奖,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研究兴趣涉及有机合成化学,有机膦化学,金属有机化学,配位化学和晶体学。一直坚持“基于机理和金属有机活性中间体的合成化学”研究理念,围绕稀土、主族金属催化剂或试剂参与的新反应化学,构建不同的含氮或磷杂环化合物。在Chem. Rev., 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10项。

(化学化工学院 王曼曼 谢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