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濮建忠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1321

1013日至14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濮建忠在外国语学院分别作了题为“意义理论的发展:从FirthSinclair再到Teubert”和“语义韵的所指和释义内容的概括”的学术讲座。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八十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13日,濮建忠讲述了诸多语言学家对语言符号意义研究所作过的重要贡献,讨论了J. R. FirthJ. M. SinclairWolfgang Teubert的主要成就,还分别讨论了他们在理论、模型或实践中的困难与不足,给学生带来了新思想、打开了新视野。

14日上午,濮建忠简明概括了John Sinclair的扩展意义单位模型提出的成效和意义,指出了学界对语义韵概念解读的分歧。根据Wolfgang Teubert2010年出版的专著“Meaning, Discourse and Society”,濮建忠对释义内容(paraphrastic contents)这一重要概念的定义和对其有效的识别和处理方法做了相关讨论和综述。

讲座结束后,教师与同学们结合讲座内容与濮建忠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外国语学院 张军民 蒋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