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8)”—— 美术学院举办美术核心素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712

11月11日上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美术课程标准研制课题组组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术委员会主任、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尹少淳应邀在美术学院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核心素养取向的学习常态—主题式学习讲座。“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美术班的近百名学员及美术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美术学院院长张建伟主持。讲座上,尹少淳从核心素养的提出、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本质、主题式学习等方面进行了阐述通过问题引导国培计划的学员从美术学科素养的特征和独特的育人功能中提炼五个核心素养: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和文化理解,并进行一一解读。最后,尹少淳强调核心素养本位的美术教学对基础性教育是一个崭新的课题,鼓励在场师生共同学习,助力河南省美术教育发展。

此次讲座通过解读美术学科核心素养内涵,使在场的师生对美术教育中的基础性研究有了新的认识,有助于开拓学术视野,为大家今后在专业上、工作中的研习增添了新的精神动力和理论积淀,助推河南省美术教育事业的新发展。

专家简介

尹少淳,曾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副主任兼美术教育研究室主任1996年至今在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工作。主要研究美术教育理论与实践,兼及美术理论研究。主要担任首都师范大学亚洲美术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美术课程标准研制课题组组长、教育部中小学美术教材审查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术委员会主任、美术教育国际协会会员、中国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国培计划专家等。出版学术著作、中小学美术学科教材等数十部。

(美术学院 张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