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八期“五五四”校友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2073

  

1114日下午,由校友工作办公室主办、校团委协办的第八期“五五四”校友大讲堂在东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举行。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原物理系)77届校友、原河南师范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林世选教授担任主讲人。档案馆负责人、全校各学院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报告由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魏海琴主持。

本期大讲堂的主题是“现代大学精神与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林世选从大学的发展与特质、现代大学精神、大学生全面发展面临的人生挑战、弘扬现代大学精神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等四个方面进行论述。他回顾了在河南师大学习工作的岁月,追忆了魂牵梦绕的五五四教室,感恩母校对自己的培养与激励。他结合自身经历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阐述了大学是什么,大学的特质是什么,比较了中西方大学的演化与差异。他对大学精神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向同学们详细阐释了我校校训的含义;分析了大学生全面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对大学生怎样全面发展提出了“八立”,即:立德、立人、立志、立学、立能,立友、立体、立行。他指出,这八个方面是大学生成人成才、全面发展的基本内涵。

林世选生动的讲述,真情的流露,蕴含着他的人生体验和他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期盼,激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和阵阵掌声。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争相提问,他逐一做了认真的解答。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上台与林世选校友合影留念。

校友简介:

林世选:男,汉族,1952年出生,河南温县人,二级教授,哲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77届校友。曾任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州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政协河南省第九届、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中共河南省委第七次、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兼任河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长期从事科技哲学、社会学、领导科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红旗文稿》《光明日报》《自然辩证法研究》《高校理论战线》等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国民素质论》《构建和谐中原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国民素质与人的全面发展研究》《现代领导学》《学校领导艺术》等著作10余部,其中《国民素质论》获河南省社科一等奖;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项目“转型期城市贫困层问题研究”“构建和谐社会的国民素质研究”“和谐社会建设视域下人的全面发展研究”三项,其中,国家社科项目转型期城市贫困层问题研究,获河南省实用社会科学一等奖;主持完成省重大社科项目《构建和谐中原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等多项省级项目。

(校友工作办公室 王天意 陈新懿/文 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 何超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