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丝路回响——从中原到边疆”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8-11-17浏览次数:1462

 

 

1115日晚,由我校音乐舞蹈学院主办的“丝路回响——从中原到边疆”音乐会在音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赵国祥,校长常俊标,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臧振春,来校参加第二届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表演理论)学术研讨会的国内30余所著名高等音乐学府、权威音乐专业协会及知名音乐专业机构的近100名音乐表演艺术家和学者,以及校内各单位4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音乐会。

音乐会在帕瓦罗蒂音乐艺术中心管弦乐团演奏的《敦煌神鹿》乐曲中拉开序幕。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合唱团演唱的《我爱中国》表达了新时代师生对祖国的热爱,河南曲剧《风雪配》选段、大调曲子《对药名》、河南坠子《酒色财气》、豫剧《抬花轿》选段以及河南三弦书《狮子楼》等,充分体现出了河南丰富多彩的传统曲艺文化和浓郁的地方特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国维吾尔族刀郎木卡姆》,曲调高亢、淳朴真挚。整场音乐会中国元素凸显、中国味道十足,所有演职人员演出两个小时一气呵成,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音乐盛宴。

本场音乐会是自本月15日开始的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表演理论)学术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会汇聚了河南新疆两地老中青三代优秀艺术家,呈现了两地之间悠久的音乐交流互动历史,唤起了现场观众对灿烂辉煌的中国音乐文化的无比崇敬,激发了观众对“一带一路”美好前景的无限憧憬。

(音乐舞蹈学院 张 旗 邢 柯/文 米格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