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高士祥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1906


1227日下午,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高士祥教授应环境学院邀请来我校讲学。高士祥教授在田家炳三楼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天然有机质(NOM)对有机污染物酶催化转化过程的影响”的报告。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会议由副院长朱桂芬主持。

本次报告中,高士祥介绍了有机污染物在地表水中的归趋(①物理过程②化学过程③生物过程),同时阐述了天然水体中的过氧化物酶(POD)及过氧化氢(H2O2)的源和汇,介绍了NOMPOD催化H2O2氧化几种典型内分泌干扰物(EDCs)的影响机制。随后,高士祥报告了模拟自然光照射下PODNOM水体中雌激素的降解。最后,高士祥向大家介绍了不同分子量NOM对酶催化降解过程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高士祥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专家简介:

高士祥,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南京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南京大学环境学院QSAR与化学品风险评价团队负责人,《环境化学》编委,《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编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POPs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毒理学会环境与生态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要开展有机污染物生物降解、生物有效性调控及水环境归趋研究,污染物在水环境中的转化、生物富集、污染物生态毒性、生态风险评价及水环境基准等。近五年来,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家水专项子课题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加国家973863、水专项等项目3项。在ES&TWater Res.ACS NanoCEJJHM等重要SCI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环境学院 彭建彪 朱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