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副教授唐健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1897

228日下午,应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唐健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南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相关专业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唐健以《玩转不可见粒子—中微子》为题,向师生介绍了中微子振荡实验及探测器的研发。他指出粒子物理是科学领域方兴未艾的热门方向,自欧洲核子中心超级强子对撞机发现西格斯粒子和中国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确定一个非零的中微子混合角以来,更是掀起了一波研究热潮。在标准模型下,中微子只参与弱相互作用。为了进一步研究中微子物理,中国正在建造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和锦屏中微子实验,基于加速器的中微子实验计划MOMENT也正在酝酿当中。他基于自己的研究经历,讲解了在中微子振荡实验及其探测器研发方面经历。

报告结束后,唐健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专家简介:

唐健,博士,2012年毕业于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理论物理和天体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曾荣获2011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先后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粒子物理中心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151月以“百人计划二期”青年杰出人才加盟中山大学物理学院,任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唐健博士提出和模拟中微子工厂近远端探测器可提高轻子部分CP破坏相角和新物理的探测灵敏度,被国际中微子工厂采纳并写入总结报告白皮书。曾在加拿大参加DEAP-3600暗物质探测实验,成功研制低本底有机玻璃探测器。唐健曾参与设计和研发新型高纯锗探测器。自2015年归国以来,主要参与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的低本底有机玻璃探测器研发工作。2016年至今,担任MOMENT实验计划的物理与探测器研发组协调人。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