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英才计划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3974



317日上午,2019年河南师范大学英才计划师生见面会在我校第四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河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周金虎,英才计划项目主管侯家选,科技处、教务处、英才计划河南师范大学项目管理人员和全体指导教师,英才计划2018届、2019届学生,项目中学带队教师及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刘玉芳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我校将在认真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中国科协和教育部相关要求,在河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河南省教育厅的具体领导下,制定科学的培养方案,配备高水平的指导教师,提供良好的实验学习条件,与项目中学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共同推动英才计划取得预期成果。刘玉芳要求指导教师充分发挥自身教学科研优势,指导中学生开展科学探究项目,发挥学生的科研潜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培养“学科特长明显、创新潜质突出的优秀中学生”加油助力;希望选拔出来的同学们珍惜机会,在各位专家和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体验科研过程,创新思维方法。

“英才计划”生物学科项目管理员、博士生导师董自梅宣布了2018届英才计划毕业生名单,会上为2018届英才计划毕业生颁发了学习证书;“英才计划”河南师范大学项目管理员董亚杰宣布了2019届导师和学生名单。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董静宜和新乡一中学生赵梵宇分别代表英才计划2018届毕业生和2019届新入选学生发言。科技处处长郭海明代表导师组发言。

河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周金虎肯定了河南师大对英才计划的高度重视和取得的成绩,对河南师大和导师的付出表示感谢,并希望河南师大在以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陈广文以生物学为例介绍了英才计划的工作方案,以“一种神奇的动物--涡虫”为主题为全体英才计划导师和学生做了一场生物梦•梦之路的专题报告,并对英才计划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陈广文强调,要充分认识实施英才计划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英才计划”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积极探索,是“拔尖计划”向基础教育的延伸,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实施的人才强国战略。各学科要统筹协调,进一步优化“英才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创新“英才计划”人才培养模式,以兴趣为驱动,以项目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科学素养、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指导教师要牢记使命,着力培养入选学生高尚的家国情怀和远大的科学理想。导师们要有担当精神,为培养青年拔尖人才尽职尽责,要根据个人的爱好、天赋和基础,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培养方案,为培养新时代的青年英才做出积极贡献。入选的同学要珍惜机会,志存高远,筑梦新时代。要按照导师要求积极参与科研训练,在科学实践中学会感恩,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做学问;以问题为导向,在科学探究中不断提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能力。项目管理部门要持续做好服务工作,加强跟踪指导,尽职尽责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

(教务处 董亚杰/文 宣传部 刘海燕 大学生摄影记者 武 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