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2715



319下午,我校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党委副书记臧振春、陈广文,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财务处、校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参加会议。座谈会由陈广文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视频新闻。赴京参加座谈会的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福运教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保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李玉洁、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渠桂荣、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张悦、社会事业学院学生王晗分别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如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自然科学如何发挥协同育人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给自己的人生启示等方面介绍个人体会,提出意见和建议。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深切关怀,我们倍受鼓舞,信心大增。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和“六个要”标准,大力推进教学改革,更新教育理念,端正教学态度,提高教学技能,努力提高课堂针对性、吸引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

赵国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明确提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具体要求,是新时代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遵循。

针对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赵国祥指出,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性。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探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招”和“实招”,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使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

赵国祥强调,要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一要夯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计要站位世界和未来发展趋势,找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做到“顶天立地”;课程内容要充分利用我省红色资源大省的有利条件,结合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做到“入脑入心”;教学方法要把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教学方式有机结合,做到“出新出彩”。二要形成课程育人的协同效应。深入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产生协同效应。三要把课堂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教学统一起来。采取专题授课与现场教学、情景模拟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嵌入体验式教学,通过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赵国祥指出,要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校教师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对标看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做信仰真、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纪律严、人格正教师的职业目标。

赵国祥强调,要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学校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日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强大合力。

陈广文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教育,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多措并举、群策群力,努力打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这场攻坚战,大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交出令总书记放心,让党中央放心的满意答卷。

(大学生记者 李静思/刘海燕 大学生摄影记者 王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