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新民研究员将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716

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张新民 研究员

报告名称原初引力波探测

报告时间:201932216:30

报告地点:物理北楼三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张新民,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首席科学家

    研究领域及成果:在顶夸克物理领域,与导师R.D. Peccei教授一起,在国际上首次构造了手征拉氏量。之后,与FermiLab,UC Davis,Iowa State等单位合作,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其成果多次应邀作专题演讲和报告,受到了国际理论物理与实验物理界的重视。在粒子宇宙学领域,与Mohapatra 教授一起研究了左右对称模型中的Leptogenesis和弱电能标重子数产生的物理机制;1996年回国后,主要致力于暴涨模型,Quintom反弹宇宙模型,暗物质,暗能量,数据拟合分析确定宇宙学参数等粒子宇宙学的研究,承担了科技部“973”、国家基金委和科学院的创新项目,已取得了一些深受国内外关注的重要成果,多次应邀在国际国内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2008年带领团队提出“上天入地到南极”的我国暗物质暗能量探测路线图;2014年5月带领团队提出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