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师范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19-03-23浏览次数:3951

 

 

319日上午,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师范大学反馈巡视情况。反馈会上,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谭福森向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李阳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赵国祥代表学校党委作整改表态发言。党委副书记、校长常俊标主持会议。

会前,李阳向赵国祥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听取省委第五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谭福森反馈了巡视河南师范大学的有关情况。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8111日至122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河南师范大学开展了政治巡视。巡视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始终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认真贯彻执行巡视工作条例,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盯校党委班子及其主要成员,全面查找政治偏差,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视组通过公布组长热线电话,群发巡视短信,开展个别谈话,分层次召开座谈会,受理群众来信来电,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发放整改通知书,推行立行立改等,顺利完成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谭福森指出,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坚持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努力工作,坚持“四个服务”,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工作的根本任务贯穿到教学科研的各个环节,取得明显成效。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党委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主动、不深入,用新时代思想引领学校改革发展步伐缓慢。党委担当意识不够,存在新官不理旧账,法治意识缺失,合作办学存在风险点,选人用人执行政策有偏差等问题。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力度不够,“三全育人”有待进一步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乏力,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巡视整改工作力度不够,问题线索处置不严不实。

就巡视整改工作,谭福森指出:一要强化“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揽学校工作全局。二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四要加大依法治校力度,防范廉洁风险。

李阳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强调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巡视整改政治站位。必须从对党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巡视整改。学校党委要立足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提高整改的政治站位,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进一步强化斗争精神,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要着力抓实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二级学院和机关单位要扛稳抓实整改责任。做到上下左右协调互应,一体联动合力推进。三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巡视整改扎实推进。集中整改阶段要开好“两个会议”,制定“三个清单”,做到“四个结合”,把握“五个方面”。持续整改阶段要努力做到“四个防止,五个坚决避免”。四要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巡视整改落地见效。省委将采取集中审核报告、适时通报情况、开展实地督办、组织集中督查等措施,加大巡视整改日常监督。

赵国祥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强,学校党委对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抓好整改工作落实。二是全面落实整改要求,确保整改见底见效。要明确任务,从严整改,标本兼治,统筹协调。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整改落实落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上下联动,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环环相扣、整体联动的责任落实体系。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有关成员、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高级职称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党委宣传部 屈会超 蒋 祎/文 刘海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