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河南省药用植物资源普查(六队)工作总结推进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2158

323日上午,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河南省药用植物资源普查(六队)工作总结推进培训会在我校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河南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陈随清及项目办有关成员,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教务处、科技处、校团委、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普查队全体成员、学生志愿者等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余国营主持。

陈广文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他介绍了我校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现状。陈广文指出,中药资源普查不仅是一项科研项目,更是一项人才培养项目,带领学生走出课本、走向实践,深探社情民意,了解省情、国情,探索了科研训练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模式。陈广文希望学生志愿者们能够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提高参与主动性,勤思善问,积极深入走访调研,努力为提升自身科学素养打下实践基础。

陈随清感谢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生命科学学院对中药普查工作的大力支持。他强调,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对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意义重大,中药资源普查是一项专业性强、技术标准要求高、劳动量大的工作,相信承担此次普查任务的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在总结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能够圆满完成今年既定工作任务。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河南省专家委员会委员、普查队六队长、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建军围绕药用植物的野外调查、药材应用市场调查和传统用药知识调查等方面,总结了普查六队在2018年普查工作中的完成情况,并对接下来的相关工作做出进一步的安排部署。普查队学生志愿者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赵英杰分享了自己在2018年普查实践中的感悟与收获。校团委书记孙冬青宣读了2018年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生命科学学院“中药普查促发展青春献力新时代”实践调研团优秀学生获奖名单。陈广文、陈随清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按照会议安排,河南省中药资源普查项目相关专家研讨完善了普查方案,同时为普查队员进行了总体工作方案及野外普查方法、信息数据整理、影像资料拍摄、标本验收标准、野外标本采集等相关技术培训。

河南省作为中药资源大省,药用植物资源尤为丰富,1987年开始的全国第三次中药资源普查至今已隔了30多年,开展此次中药资源普查对进一步摸清河南省中药资源的家底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承担普查六队的工作,普查内容主要包括药用植物野外调查(野生、栽培药用植物)、药材应用情况市场调查、传统药用知识调查等三个方面,今年将完成延津县、安阳县两个县的普查任务。

(生命科学学院 艾晓寒 范 棪 郭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