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樊明方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1261

为使学生深刻认识国家安全形势,致力于维护民族和谐稳定,322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樊明方受邀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题为新疆地区的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的讲座。法学院二百余名师生聆听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任永利主持。

会议伊始,任永利向师生介绍了樊明方教授,并对他表示热烈欢迎。樊明方从新疆的历史发展和现状、“东突”分裂主义的历史沿革、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地区反分裂反恐怖斗争概况、 境外突厥分裂主义势力、如何维护新疆地区稳定五个方面对新疆地区反分裂反恐怖斗争进行讲解,强调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围绕新疆地区反分裂反恐怖斗争,樊明方梳理了若干阶段。他以1933年喀什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1944年伊宁东突厥斯坦人民共和国突厥分裂主义为例,使同学们了解了东突分裂主义的历史和境外突厥分裂主义的思想体系、武装势力等。最后,樊明方为在场师生播放了关于中国武警、新疆人民反分裂反恐怖的视频,他指出恐怖分子的残忍和新疆地区百姓所遭受的迫害是我们不能想象的,我们要坚决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坚决维护新疆地区稳定和国家统一。

此次讲座深化了同学们对新疆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维护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政治责任感,使其牢固树立“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思想,让同学们自觉担负起维护民族团结的重任。

(法学院 马淑明 周芝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