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45期道德讲堂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1276


4月19日上午,由我校文明委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45期道德讲堂宣讲活动在生物报告厅举行。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期道德讲堂以传承道德力量,践行文明风尚”为主题,我校“育人楷模特别荣誉奖”获得者、原生物系退休教师高明乾教授任主讲嘉宾。活动在观看《动物之间的互助》中拉开帷幕,视频中小动物们互相为对方点燃生存希望的故事温暖人心、令人动容。高明乾先生以《道德的传承与践行》为题作报告。他结合自己近60年的治学经历,引经据典,娓娓道来。高明乾先生分别从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影响和道德的自我构建四个维度,详细讲解了道德传承的重要意义,并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催人奋进的精选案例,全面阐释了“修身立德”的实践路径,真诚分享了“道德是工作最大的力量,加强道德修养是人生不断前进的动力”的亲身感悟,向广大青年师生发出了“道德不应停留在耳边,要见之于行动”的积极倡议。在互动环节,高明乾先生就当代大学生关心的成长成才问题给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打好知识基础,稳固学习根基;二是要发展兴趣爱好,坚定前行方向;三是要培养敏锐观察力,坚持学以致用;四是要珍惜青春时光,把握奋斗人生,争做一名有理想、有精神、有追求、有梦想、有道德的时代新人。

本期道德讲堂活动旨在提升广大师生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坚持“教知识”和“育德行”齐头并进,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成为先进道德的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从而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助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生命科学学院 翟佳佳/文 连欣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