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在我校举行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4-20浏览次数:2593

418日下午,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勤政楼第二会议室举行。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培俊、副处长徐军保,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会议。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新乡医学院、河南工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和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徐军保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与会代表对有关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进行深入讨论,作了细致化问题分析,并就课程思政改革中涉及的教师课程培训、领导管理分配、项目建设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进行了研讨。

陈广文发表讲话。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为例说明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该实施方案中细节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整改措施。他指出,推动课程思政的关键问题是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教师要认识当今复杂的国际和国内形势,增强居安思危意识。要建立激励机制来有效激发教师的积极性,通过形成案例集或者微视频的形式进行成果展示。要运用典型案例进行思政教学,明确教学设计目的,让学生潜移默化中受到思想政治教育。

李培俊做总结讲话。他肯定了与会人员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对有关部门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商议确认了实施方案上几个时间节点与参会人员,并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积极开展充满希望。李培俊表示,要突出教师政治责任感,做到学校、课程、教师全覆盖。要在建设动员阶段对教师进行培训,使教师明白思政教学的重要性。

(大学生记者 王娟霞 田贵秀/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崔秀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