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评】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012


明天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我们以公布“院长为我列书单”的形式庆祝它的到来。过去的一周,院长们以饱满的学识、扎实的功底和专业的眼光,为我们精心推荐了22本书。这里面既有《时间简史》《从一到无穷大》《进化论---弱肉强食的故事》《My County And My People (吾国与吾民)》等通识读本,也有《编程之美》《政府与市场:变革中的政府职能》《女士品茶》《文化的力量》《Silent Spring》等学术专著;既有《马克思靠谱》《钱学森故事》《张明高传》等人物传记,也有《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等纪实专访;既有《红楼梦》《平凡的世界》等中国经典,也有《论法的精神》《什么是教育》等外国名著;既有《人间词话》《中国艺术精神》《艺术哲学》等美育典籍,也有《苦难辉煌》等党史力作。这个书单,每一部都堪称经典,每读一遍都会有新的收获和发现。这个书单,既饱含着恩师们爱生如子的殷切期望,也饱含着师大学人治学精神的薪火相传。这无疑是院长们送给师大学子的一份厚重礼物。

读书求学,成才报国,是大学生的根本任务。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则是高等教育的首要目标。书籍作为人类文明记录的集大成者,是人类成长进步的阶梯。倡议和引导师生多读书,读好书,无疑是助力大学生凤凰涅槃,高质量完成培养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最佳路径。近年来,学校多个部门和单位,注重思想引领,强化组织领导,大力建设书香校园,连续三年举办“阅享经典·书香师大”专题活动,每年定期开展优秀图书展览,出版发行5期《读书界》刊物,每季度开展读书征文,每月组织读书沙龙,每天进行中华优秀经典篇章诵读等活动,教学楼内、中心花园、图书馆前、情人湖旁认真读书的学子们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学校连年涌现多个学霸宿舍,培养了一批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毕业生,学在师大的品牌越树越亮。如今,读书好已成为师大人的思想共识,读书与成才也形成了正向激励循环的良好局面。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我们都是追梦人,每一天,都在和自己赛跑,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一点一滴积累逐梦的力量。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拿起书本与先贤对话,则是我们最好的选择和答案。让我们行动起来,按照各位院长为我们开列的书单,以时不我待、求知若渴的紧迫感,认认真真一本一本的尽快读精读透,以实际行动回报恩师的厚爱和期望。让我们行动起来,遵从厚德博学、止于至善的校训,永远保持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为自己开列一个更大的书单,扎扎实实一部一部的研读名著经典,努力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祝愿追梦的愿望早日实现。

(党委宣传部 潘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