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学博士生导师谢地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811

422日上午,应商学院邀请,辽宁大学博士生导师谢地在学院119报告厅作了题为“新时代发展民营经济的若干认识问题”的学术报告。学院骨干教师及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此次讲座由商学院院长任太增主持。

谢地以当下经济背景为切入点,探讨了人们对民营经济发展存在误解的原因以及原因的形成过程。他指出,民营经济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简单的等同于资本主义经济,更不是权宜之计的策略行为,不能简单粗暴地采取“一刀切”政策。谢地深刻地剖析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强调了政府应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使民营经济创新活力充分迸发。针对民营企业多而不强的现状,他提出了民营企业要善于通过并购重组、行业协调,主动整合供给与需求、产业与市场的关系,规避过度竞争引发的产能过剩弊病的建议。

报告结束后,谢地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并就教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商学院 张舒雅 陈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