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二届“中原崛起杯”大学生知识产权辩论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563



419-21日,由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主办,新乡市知识产权局、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的河南省第二届“中原崛起杯”大学生知识产权辩论赛在我校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闻相俊,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治军出席开幕式。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新乡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并观摩比赛。开幕式由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鹏祥主持。

马治军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情况以及学校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应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知识产权学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马治军指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高校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提升知识产权教育成效,在进一步浓厚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加快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他表示,学校将做好比赛的组织协调工作,把这次比赛办成一届有水平、有特色、有影响的品牌赛事。

闻相俊指出,作为高校学子,肩负着国家激发创新、引领创新、保障创新的未来期望。此次辩论赛旨在弘扬知识产权文化,厚植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沃土,希望大家发挥高水平,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比赛阶段,来自省内九个地市的十二所高校的代表队围绕“在外观设计专利领域人工智能否取代审查员”“网红短视频是否应该受著作权法保护”“人工智能创造物是否应该受版权保护”“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是否应对抗癌药物专利权采取强制许可”等时下国际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共十二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河南大学代表队获得冠军,河南师范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河南科技大学和商丘师范学院代表队分别获得季军。比赛还评选出“最佳辩手”“优秀辩手”“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河南省“中原崛起杯”大学生知识产权辩论赛2018年由我校和新乡市知识产权局共同发起,迄今已举办两届,得到了河南省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已成为河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为全省高校师生学习宣传交流知识产权知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知识产权学院 张 震 曲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