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9年第1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1886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诚实守信、遵道守德的优良品德,423日,由校文明委主办,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承办的河南师范大学2019年第1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在数学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以“融成于学,寓教于信”为主题。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诵诚信经典、观诚信视频、学身边模范、听专题讲座四个环节。在“诵诚信经典环节”,全体师生起立,共同诵读了传统文化经典《弟子规》中的相关章节,一起体悟古人先贤的诚信教诲;在“观诚信视频”环节,大家一起观看了两个微视频,一起思考诚信的内涵和意义;在“学身边模范”环节,数学学院学生叶静文分享了自己的诚信故事,用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一个基本准则,以及如何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去践行诚信;在“听专题讲座环节”,主讲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何保林作了精彩宣讲。他围绕“何谓诚信”“为何要诚信”“如何做到诚信”三个层次,从优秀传统的文化视角,详细讲述了中华文化优秀经典《论语》《中庸》《大学》等蕴涵的丰富诚信思想,生动列举《立木为信》《烽火戏诸侯》《一诺千金》等故事对诚信作了深度的阐释。他还结合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诚信和诚信缺失的表现,讲解了失信行为的惩戒,强调诚信是立人之本,是交友之基,是心灵之魂,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树立诚信意识,养成诚实守信的良好习惯,诚信做事,诚信做人。

本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采取面对面课堂式教学的方式,选取诚信关键词进行宣传普及,汇聚起强大诚信力量,有利于巩固和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和质量,促进诚信和谐美丽文明校园建成。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苗山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