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潘星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991

  

513日上午,应我校邀请,南方医科大学潘星华教授在生物东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单细胞组学技术进展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余国营主持。生命科学学院6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围绕单细胞组学技术进展和应用”的主题展开。潘星华以其团队为例讲解了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发展和现状、单细胞技术所做的努力、最新应用和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四部分内容,同时指出了单细胞组学技术研究面临的六大挑战,即表观组学、多维组学、高通量建库、原位技术、蛋白质组学及其他技术、生物信息学。潘星华重点介绍了微流体这一前沿技术,并简要提及了肿瘤进化方式与治疗相关知识。

报告结束后,潘星华对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专家简介

潘星华,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授、主任,广东省单细胞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现任耶鲁大学遗传系研究员现兼顾问,长期致力于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研究,创建了一系列单细胞组测序技术并开展癌症等相关应用研究。在PNASCellNatureNucleic Acids Res等杂志发表论文和专著近100篇,申请专利10余项其中7项获得美国、国际授权。现为Nature Protocols等杂志评审专家、牛津大学出版社OUP杂志Precision Clinical Medicine副主编。

(生命科学学院 罗一帆 马一凡/文 董 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