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1602

614日上午,河南省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走进我校进行普法宣讲,宣讲会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郑磊、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郁君瑞作为普法志愿者进行专题讲座。省法学会相关领导老师,新乡市法学会相关负责人,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立清以及我校部分师生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宋京双主持。

郑磊作了题为《象牙塔内的法律世界》的报告。他结合身边发生的期末考试作弊、入学复查等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和诚信的重要性。郑磊认为,当代大学生既了解校园内的规章制度,又要了解基本的法律法规。他强调,诚信可以大大降低社会的交易成本,要坚持诚信为本。他呼吁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都能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大学生。

郁君瑞作了题为《梦想之路 法制随行》的报告。她从校园贷及入职风险防范方面切入,通过列举河南某高校学生遭遇校园贷款诈骗等鲜活案例,强调网络贷款鱼龙混杂,陷阱繁多,要了解网络贷款相关知识,学会甄别和评判网络贷款的真伪和利弊。同时,她呼吁学生要理性消费,树立正确消费观。在入职风险防范领域,郁君瑞提醒广大学生,从事部分非法工作相当于违法,要警惕一些包含虚假宣传的工作,非法经营类公司企业、个体工商户,非法行医类诊所及医疗机构,非法讨债公司等单位。

本次讲座通过讲解大学生学习和就业过程中的常见法律问题,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升维权能力,教会大学生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

(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王灵修 大学生记者 康子鸣/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郝凯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