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祥出席桃花峪滩涂系统研究站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2262

711日,我校与河南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荥阳黄河河务局共建的“桃花峪滩涂系统研究站”正式挂牌成立,揭牌仪式在荥阳市广武镇张庄村桃花峪举行。河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郭遂臣、河南省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成、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和荥阳市黄河河务局局长张明远出席揭牌仪式。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教授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

卢克平代表牵头单位致辞,他表示,桃花峪滩涂系统研究站特色鲜明,希望能够把野外观测研究成果与滩区植被恢复和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对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的科学思考和战略布局,提出可借鉴的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更好发挥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作用。

赵国祥指出,此次共建桃花峪滩涂系统研究站的揭牌成立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实现美丽河南的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我校将以研究站建立为契机,充分利用和发挥生态学学科的特色和优势,揭示该区域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演变过程及其影响机制,建立生态保护和综合改良的科学模式,共同推动多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全方位、深层次、多途径的长期有效合作,积极搭建集“科学观测研究、技术示范、成果转化、资源共享”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平台,提高黄河滩涂系统生产力,促进河南省滩涂资源的可持续开放利用,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河南,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郭遂臣表示,黄河生态领域是我省重要的生态廊道,亟需建立桃花峪滩涂系统研究站这样技术含量高,能长期观测的生态研究站,该站的建立也符合国家对黄河整治工作的要求,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研究站建设,尽快将其建设成为省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张成指出,桃花峪滩涂系统研究站的建立,为中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态学试验平台,省博管办支持把研究站创建为省级博士后创新基地,为河南省沿滩涂综合开发提供有力的智力和技术支撑。张明远对于研究站的建立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作为黄河河道的主管部门,荥阳市黄河河务局将做好科研站的监督和管理,对研究站的科技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河南大学教授韩士杰向与会来宾简要介绍了研究站基本情况,他表示,桃花峪位于黄河南岸,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蕴含森林(天然林和次生林)、草地、湿地、农田、水体和河嫩滩等多样性生态系统资源,是开展植物地理学、地貌学、地质学、气候学、水文学等相关课程教学实习与综合科学研究的理想基地。

揭牌仪式后,与会专家实地考察了研究站基础设施和滩涂样地,详细了解了观测研究站的发展规划、建设投入、师生实验、住宿、生活条件及安全保障等情况。

(生命科学学院 杨刚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