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豫北地区第一期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17浏览次数:1807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制度化,切实加强志愿者培训,不断提升我省志愿者素质和志愿服务水平,河南省志愿服务培训基地(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平原志愿服务学院于714-15日在我校举办2019年豫北地区第一期志愿者骨干培训班,来自新乡、安阳、濮阳三地的志愿者骨干共180余人参与此次培训。

14日上午,河南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和占鹤为学员们作了题为《慈善法与慈善实务》的专题报告,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展开系统性、理论性的讲解。报告指出,自2004年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共中央几乎历次重大会议通过的重要文件中都写入了“慈善”,这表明了党和政府对慈善事业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给予肯定,明确支持和鼓励发展慈善事业。下午,驻马店市天中义工联合会会长、青联副主席、社会工作师李娟进行了两场课堂教学。在上半场教学中,李娟首先对天中义工联合会的组织架构进行了介绍,并针对天中义工联合会开展的项目进行了展示,其中包括“残儿妈妈”“拥抱夕阳”等在内的自主项目和“免费午餐工程”“儿童五防”等在内的合作项目。在下半场教学中,李娟结合许多志愿服务项目实例指出志愿服务项目应该如何创新与造血。课堂教学结束后,三市的志愿服务组织进行了交流与学习,新乡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辉县市义工志愿者服务中心、我校红丝带协会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进行发言。

15日上午,志愿者培训基地开展实地参观教学课程,志愿者乘车前往新乡好人馆、诚城社区志愿服务站、五陵时间银行三个新乡市典型志愿服务教学点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在整个过程中学员们热情高涨、收获满满。下午,我校社会事业学院党委书记魏雷东作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发展历程与基本走向》的专题报告,为学员们详细解读了《志愿服务条例》。魏雷东指出,培育和建立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文化和制度,需要把握三个关键点,即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自信,高扬鲜明的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价值导向以及正确定位志愿服务,充分认识志愿服务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精神价值。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让他们对志愿服务有了新的理解,领略了各地学员的精彩风貌,获得了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并表示要为我省志愿服务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大学生记者 李月浩 张钰婕/文 李月浩 李 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