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暑假第二期“守初心•担使命”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12浏览次数:1976

85日至10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河南师范大学)举办2019暑假第二期“守初心•担使命”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班,来自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等8所高校的近80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85日上午,南开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王新生,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安士伟,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河南师范大学)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河南师范大学)办公室主任王宏伟主持。

陈广文在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辞。他对与会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教育部、省教育厅领导以及省内外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我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要做好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强化责任与担当;要做学生学习生活上的贴心人,关心关爱学生,为学生成长成才答疑解惑、铺路搭桥。

本期培训以“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特别邀请南开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王新生,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安士伟,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全国高校思政影响力标兵人物、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福运,兼具教师、律师身份的一线专家、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于庆生作现场专题报告。报告主要围绕“掌握新时代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好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思考”“不忘初心跟党走,乡亲不富誓不休”“贯彻318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的法律问题”五个专题全面展开。培训班为期六天,根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采取专题报告、情境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展开了内容丰富多彩、专业性强的培训学习。在情境式教学、体验式教学过程中,培训班全体学员赴裴寨、刘庄、红旗渠、回龙村等多地深入学习,了解到裴寨、刘庄的发展,现场感受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内涵,亲身领略了回龙苦干实干巧干的担当精神。

在结业仪式上,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黄保金以及各组学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学员普遍认为,本期培训通过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领导讲座与专家授课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等形式,实现了“教”与“学”良好互动,取得了显著的培训效果。学员们还纷纷表示,在日后的工作中,要以此次培训为新起点,守初心,担使命,点燃干事的源动力,提振干事的精气神,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纯政治品质;学以致知,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学以修身,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在思政工作岗位上创造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敦 洁 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