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河南省肺纤维化过程与防控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启动暨建设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9-08-14浏览次数:4540


812-13日,河南省肺纤维化过程与防控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启动暨建设论证会在我校勤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徐宗勤、校长常俊标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厅专家和项目管理处处长王华星、专家和项目管理处主任刘威,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名古屋大学、匹兹堡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的五位从事肺纤维化研究的权威专家作为外籍科学家代表参加此次论证会。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及河南省胸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乡市中心医院的科研骨干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主持。

常俊标代表学校对河南省科技厅长期以来对我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Mark Hochstrasser院士等12位外籍科学家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河南省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是我省出台的以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国内外创新团队为支撑,引进外国高端智力,最终打造国际一流的科研团队和创新平台的新政策。他表示,工作室将立足我省的战略发展需要,积极开展肺纤维化机制研究,早日取得突破性成果,为河南省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徐宗勤对我校在近年来在科学研究、高端智力人才引进及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的启动标志着我省对于外籍智力的引进和利用进入了全球视野谋划阶段,科技厅将为外籍科学家深入参与我省科技计划做好服务,希望河南师范大学在科技厅的指导帮助下,全力支持外籍科学家工作室的建设,促进早日取得显著成果,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更大贡献。

工作室主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余国营汇报了工作室筹建情况,并简要介绍了工作室的研究团队、研究方向及研究目标。哈佛大学Ivan Rosas教授代表外籍科学家,结合本人从事肺纤维化诊疗和科研的经历以及国际肺纤维化研究的现状,认为河南师范大学肺纤维化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的成立非常及时和尤为重要。该工作室汇聚了国内外顶级专家,他们将有效利用此平台、通力合作、联合攻关,势必在肺纤维化研究领域研究取得更大突破,为人类造福。

徐宗勤、常俊标、Ivan RosasAna Mora共同为河南省肺纤维化过程与防控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揭牌。

仪式结束后,新乡市副市长王占波会见科技厅领导和外籍科学家。

论证会上,Ivan RosasKoji SakamotoMauricio RojasAntje PrasseAna Mora等五位专家分别就肺纤维化的研究现状、基因组学、防控机制、新药开发等作了学术报告,并对工作室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共同规划了工作室未来五年的主要发展目标。

河南省肺纤维化过程与防控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聚集了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墨西哥国立大学,墨西哥国立呼吸疾病研究所等12位肺纤维化疾病研究的外籍权威专家,联合河南省胸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乡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开展合作研究,该工作室是河南省为了构建河南特色和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吸引和聚集一批杰出外籍科学家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所设立的高层次人才智力项目对接平台。

生命科学学院 王海磊 杨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