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汝岱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1691

1024日晚,应商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汝岱教授在商学院119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全球生产与贸易发展:现状与未来”的学术报告。学院骨干教师及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杨汝岱以国际贸易的发展现状为切入点,结合西方经济学理论和生产要素、资源配置、贸易成本等相关概念,阐述了国际贸易发展的理论基础,提出全球生产与贸易发展面临转折的观点。他回顾了全球生产与贸易的发展历史,指出在如今全球化进程受阻的背景下,国际贸易正处于要素流动和要素替代的转折时期,未来全球生产布局的关键将从劳动转向资本,全球竞争将逐步转向制度质量竞争、公共服务竞争。针对中国目前的发展困境,杨汝岱强调中国应加快经济向消费拉动转型,同时要提高土地等资源配置的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制度质量与服务水平。

报告结束后,杨汝岱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就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商学院 赵云晓/文 马 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