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法学院谢晖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001

 

1115日,应法学院的邀请,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谢晖在崇法楼301会议室作了题为国家治理中的交往互治极其规范依据的学术讲座。2019级部分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主题深刻贴切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谢晖主要从国家治理的概念、现今政府治理和社会互治展开详细的论述。他讲解了国家治理的概念,即以法律为依据,在社会主题的广泛参与下所追求的一种自由的秩序状态。谢晖从三个层面对此概念进行深刻剖析:指出国家治理规范基础是法律,并举出著名法学家的例子进行论证;强调国家治理多主题参与,公民,人大,法人,政府等;以秦皇制定秦律,周文王强调周礼,孔子讲六艺例子加以说明国家治理追求秩序。联系到如今的政府治理,他强调,政府治理符合权力运行的要求。在谈到什么是社会互治的问题中,他指出交往具有动态性、互利性等特征,交往的社会性以及交往要有道,交往的真正目的是互惠,交往要合作、包容。随后,谢晖与同学们讨论了交往互治是国家治理之内还是之外的问题。讲话中,谢晖进行现场举例,并与学生实时互动,增强了讲学过程的具体性和生动性。现场学生听讲认真,并做笔记记下重点,学生勤学好问的精神得到了谢晖的赞赏。

此次讲学举例生动,联系古今中外,最终回归现实,贴近国家治理体系建设这一时政热点问题,并将法律的重要性贯彻始终,有利于引起学生对相关问题的深刻理解,提高法学院学生的法治素养,对于法学院深刻研究相关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法学院 张 敏 马晨熹/文 赵 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