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梁伟应邀来我校讲学交流

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1291

1126日上午,应我校邀请,海南师范大学梁伟教授来我校交流讲学,并在生物西楼206会议室作题为鸟类卵色的多态性及其进化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部分学生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梁伟从早成性与晚成性鸟类的生活史开篇,简述了不同的鸟类有不同的孵卵育雏行为,且鸟卵的形状、大小、卵壳厚度及卵色等各有差异。他结合鸟类进化史,从爬行类到鸟类,卵色由白色进化为不同的颜色,并介绍了针对卵色多样性及其进化有不同支持度假说(警戒色、隐蔽色、性选择、结构假说等)。梁伟结合国内外相关鸟类卵差异研究的多个案例,重点从鸟类巢寄生现象入手,展示了在全世界鸟类分布中,中国鸟类巢寄生现象最为丰富。他提出,巢寄生行为是某些鸟类产在其他鸟巢中,由寄主代为孵化和育雏的繁殖行为,杜鹃的巢寄生行为促进寄主的卵色不断进化,但尚未有公认的假说能很好地解释卵色差异现象。最后,梁伟展示了其团队对杜鹃巢寄生行为与其卵色和大小差异的研究进展,推测在选择压力下,杜鹃可发生高度模拟行为来产下与寄主相匹配的卵以便更好存活,其较厚的卵壳可预防不同巢穴中的病原污染和外部机械破坏。

梁伟的报告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观众反响十分热烈。报告结束后,梁伟就在场师生针对鸟类巢寄生现象中卵色的种间差异、同种间竞争行为及孵化期等问题做以耐心的解答和深刻的交流,全场师生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梁伟,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生态学专业博士学位。2006年获郑作新鸟类科学第七届青年研究奖,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从事鸟类行为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方面的教学与科研,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6项,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现任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以及Biological Journal of Linnean Society, Avian Research, Zoological Research编委等职。

(生命科学学院 刘 瑶/文 刘 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