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郭亚龙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1014

1126日,应我校邀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郭亚龙研究员来我校进行了讲学交流,在生物西楼206会议室作了题为“植物适应性进化的遗传变异”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相关专业师生8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植物适应性进化是生物多样性产生的根源、是生物应对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的重要途经,且可导致性状或特征的改变,故适应性进化机制的研究兼具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郭亚龙以欧洲荠菜为模式材料介绍了转座子的大量扩增,尤其是Helitron转座子大量插入FLC基因造成欧洲荠菜开花时间缩短,从而使该物种的生存范围迅速扩大,对“生物入侵的遗传悖论”之谜从转座子扩增的角度提出了合理的解释。随后,郭亚龙从拟南芥基因组内新基因和假基因、平衡选择基因的自然选择等方面的研究,介绍了关键特征或性状的适应性进化的遗传机制。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物入侵的遗传悖论机制的物种特异性、基因组中新基因和假基因鉴定、转座子与物种适应性进化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与郭亚龙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专家简介:

郭亚龙,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植物进化基因组学、植物自交不亲和系统的进化及物种形成、自然变异及适应性进化方面的研究。先后在Nat GenetPlant CellGenome Biol Evol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生命科学学院 李书粉/文 董 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