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黄河生态保护与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2563


黄河生态保护与创新发展论坛
“黄河生态保护与文旅融合创新发展”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
校党委书记赵国祥致辞
校党委书记赵国祥致辞
论坛报告会
论坛报告会
“黄河生态保护与文旅融合创新发展”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
黄河生态保护与创新发展论坛

 

1220日下午,由民进中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办,民进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民进河南省委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新乡市政府承办,河南师范大学、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研究中心协办的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之首届黄河生态保护与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甘肃省主委尚勋武,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刚,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出席论坛。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沿黄7省部分成员,黄委会系统相关成员驻新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我校科技处、社科处、生命科学学院、环境学院、水产学院、商学院、历史文化学、旅游学院等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主持。

赵国祥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赵国祥表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治黄事业,筹划治黄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9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考察黄河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新的重大国家战略,为新时代黄河保护治理和发展擘画了崭新的宏伟蓝图。赵国祥强调,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更是沿黄地市、高校和科研院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河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在黄河岸边办学的高校,长期关注黄河、研究黄河、服务黄河,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期待在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协同配合下,共同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携手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论坛报告环节,来自民进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兰州大学、黄河水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辽宁大学、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山西农业大学、四川省阿坝州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山东省东营市水务局、河南师范大学的11位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农业发展、生态保护、气候水文、文化遗产、河道治理、微生物分布、土壤侵蚀等主题进行论坛报告,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1220日上午,以“黄河生态保护与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新乡市开元名都酒店举行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赵国祥代表学校出席开幕式。

下午四个分论坛同时举办,除设在我校的黄河生态保护与创新发展论坛外,同时进行的还有黄河流域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分论坛、黄河流域戏曲文化创新发展分论坛和黄河文化遗产之“箜篌艺术”人文分论坛。我校文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部分教师在论坛上作报告。

(生命科学学院 陈 勇 张丽霞/文 党委宣传部 刘海燕 大学生摄影记者 张 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