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校扎实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1浏览次数:4019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连日来,学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举措不断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积极主动、科学有效”的原则,健全机制、周密部署,严密排查、联防联控,扎实做好防疫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全校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学校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对防疫工作的要求,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和校长常俊标身处一线,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实地查看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122日,学校发布《关于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加强值班值守、落实防控措施,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125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河南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学校疫情防控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130日,学校印发《河南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成立8个专门工作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加强联防联控,进一步推进防控任务落实。

学校压实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责任,要求各单位全面掌握疫情,扎实开展行动。学校督导组对各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迅速反应、周密部署,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加强防控宣传教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在校园网发布7期《河南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号召全体师生员工、党员干部齐心协力、群防群控,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师生不提前返校,不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避免引发疫情扩散。连日来,学校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渠道持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宣传教育,向师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师生科学做好防护,积极引导师生以正确的态度面对疫情,理性判断信息真伪,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凝聚、传递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全面开展疫情排查。学校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认真开展疫情信息排查工作,严格执行防控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全面、准确。自123日起,全校各单位设置负责疫情排查和信息报送工作的疫情联络专员,每日认真汇总离校师生的假期情况和返校安排,重点掌握湖北籍,尤其是武汉籍以及假期曾到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及其周边地区师生的相关信息;同时深入细致排查本单位职工和在一起居住生活的家属外出信息,每日排查报送从外地返新的或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教工信息,重点报送返回新乡前14天内到达过湖北、信阳、南阳等重点地区的教职工信息。同时要求从外地返新的教职工要按照要求自觉开展居家隔离观察,严防疫情发生。

狠抓校园日常管控。疫情发生后,学校暂停举行一切聚集性活动,防止因人员聚集带来传染风险。125日,学校发布《关于暂停校园参观、严格门禁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实施学校大门门禁管理措施和登记制度。师生员工凭有效证件进入校区并接受体温检测,入校车辆进行消毒处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社会车辆进入校园。学校督促物业公司对家属区进行严格管理,做好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备案。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加强校园重点部位的全方位清洁消毒工作。

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学校认真落实假期值班值守工作。总值班室、保卫处、校医院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校各单位值班人员及带班领导按照要求在岗值班,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处理紧急事务。校医院设立预检分诊处,做好门诊记录,对发热师生实行首诊跟踪负责制,及时了解发热师生的健康状况。在做好学校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新乡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抽调医务人员到防疫监测点参与相关工作。

做好留校学生管理服务。疫情发生正值寒假,国内学生都已返乡过年。针对部分留校留学生,学校扎实做好生活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119日,校党委书记赵国祥一行看望慰问留学生,要求留学生减少外出,做好自我保护;124日,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一行为留学生赠送了口罩等防护物品,并开展防疫安全教育。相关部门对在校留学生进行日常健康监测,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安全提醒,同时为在校留学生送去馒头和蔬菜等食品,减少学生外出流动,防止交叉感染。

坚定信心、创新举措,将疫情防控和工作提升有机结合同步推进

结合高校疫情防控实际,学校各部门积极动员并号召师生坚定信心,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很多干部都主动放弃休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学校党委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在防疫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示范表率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切实完成防疫各项任务的同时,持续加强理论学习,主动思考和谋划工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担当的精神,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学校学生系统组织开展了“学在师大•心系国家”系列征文活动,号召广大学生围绕“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我的中国年”“我与共和国共奋进”等主题,用文学作品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共抗疫情。校团委在各级团组织及全体青年团员中开展“同舟共济战‘疫’情”网络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强信心”“聚合力”“讲科学”“出实招”四大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凝聚青年共识、坚定必胜信念。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了电话、电子邮件、QQ在线等心理咨询服务专线,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帮助广大师生理性认识疫情、保持身心健康。图书馆为校外师生提供部分免费馆藏电子资源,为广大师生在防疫期间远程自学提供了便利条件。

目前,学校校园管控、健康宣教、分类防控、后勤保障、值班值守、信息上报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学校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师大应有的力量,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郑方方/文 党委宣传部 刘海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