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得两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奖

发布时间:2020-02-09浏览次数:2910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2019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环境学院教授蒋凯申报的“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光电性能”获得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物理学院教授刘玉芳申报的“光致激发态动力学研究”获得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本次河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共2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4项。

蒋凯课题组长期从事光电纳米材料研究,系统开展了过渡金属化合物、石墨烯复合材料以及碳质材料在光电和储能方面的应用性能研究。近年来,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等项目支持下,以过渡金属化合物、石墨烯复合材料以及碳基功能材料为基础,设计、合成了系列高性能纳米尺度复合光电材料,研究其在敏化光伏电池、超级电容器及光催化等方面的应用及构效关系,创新不同材料制备工艺,并在光电理论方面提出新的见解,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受到领域内广泛关注和认可。发表SCI研究论文140余篇,其中一区论文40余篇,二区论文60余篇,他引2400余次,3篇论文入选EIS高被引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

刘玉芳课题组长期开展光致激发态动力学的研究,在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动力学行为,储氢和吸附材料表面光致吸附、光物理反应和发光过程等方面提出创新性理论,丰富了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研究方法。课题组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和其它多项国家级项目,发表相关SCI论文53篇,二区以上文章41篇,被引656次。本项目以光致激发前后的光物理过程为基础,创新性的提出了通过红外光谱检测香豆素类分子氢键强度变化的研究方法,首次采用含时密度泛函与过渡态理论研究硼烷胺类储氢材料双氢键脱氢的光诱导机理,并将光激发效应作为设计和检验官能团化活性炭及二氧化硅表面吸附性能的必要因素和新标准。

(科技处 王 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