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未来有我 未来名师奏响抗击疫情“青春战歌”

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2738

2020年,一场新冠病毒肺炎席卷武汉,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抗击疫情的主角,举国上下心系武汉,各地人民踊跃捐赠,谱写一曲“青山一道同云雨”的壮歌。点滴汇聚,涓流成河,这一撇一捺相互依靠的人情味儿感受得尤为真切,14亿双手臂挽成的是一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14亿颗心汇聚起的是磅礴无比的攻坚力量。当理想与责任擦出火花,未来学院名师班的学员也用实际行动回应祖国抗“疫”号召,奏响抗击疫情的“青春战歌”。

线上宣誓:我是未来名师班成员,我承诺、我转发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21日起,名师班号召学员开展线上宣誓,坚持从日常点滴做起,自觉抵御病毒传播,主动增强责任意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凝聚青年共识、坚定必胜信念。

未来名师班根据学校发布的有关防疫的知识,从思想上提高大家的自我防范意识,行动上转发防控疫情最新信息,录制加油视频和疫情知识宣传视频发布网络。学员以语音的形式,在群内接力宣誓,刘春雨同学承诺道:我是河师大名师班一员,我承诺必戴口罩、拒绝野味、勤快洗手......刘宇馨同学秉持科学防疫的态度,她宣誓: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与不真实、不健康的消息作斗争。学员们上了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深刻感受到了抗疫一线中所传承的“敬佑生命、甘于奉献”的价值追求和“大爱无疆”的仁者情怀。

笃学战“疫”:21天线上学习打卡

携手战“疫”,“疫期”成长。名师班成员虽然无法像医护人员冲锋陷阵,但心系疫情亦不忘初心,未来名师班学员开展21天线上阅读、写字等打卡活动,通过图片、视频、文字等形式多视角分享在家日常生活,激励广大同学相互学习,相互督促,共同提高。王武杰同学不禁感言:“每日的读书分享成了我最享受的时光,在和大家的交流中,我总能收获很多,疫情期间,我脚上的步伐虽然停止了,但这个分享会,却让我的思想从未停止前进!”

以书为伴,用墨香浸润山河;执笔做刀,用文字支撑星月。学员们在居家防疫期间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提升思想境界和人文修养,积聚正能量,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成长进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师大“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为爱发声:奏响抗击疫情“青春战歌”

“一道微光照亮了心房,一份关怀疗愈了创伤,总有黑暗中向你伸出的双手,不论冰雪风霜......”218日,河南师范大学首期未来名师班学员郁帅民和舍友共同演绎的歌曲《我们都在你身旁》在音乐平台一经发表便获得热烈反响。“疫情期间,我们时刻为爱发声。”郁帅民分享道:“歌谱确定之后,我们8个人在各自居家隔离的情况下,在自家马桶盖上、浴室里、楼梯走道里一遍一遍又一遍地录制,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剪辑工作。因为录音条件有限,音质不高,但真挚的歌声足以表达一切。”与此同时,疫情相关知识的宣传和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人文关怀不能丢。名师班学员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名为“爱心驿站”的线上抗“疫”知识普及活动。引导全体学员以实际行动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的行列之中,共同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学员们充分发挥专业所学,用实际行动汇聚爱心。刘柯言同学积极创作诗歌《山河异域,风月同天》,周梦圆、王文涛同学创作《大国江城》、《待到山花烂漫时》等文学作品;美术学院韩淑帆同学执手画笔制作抗疫画册《武汉加油》,传播正确防控方式;生命科学学院王子洁同学发挥专业素养开设新冠肺炎病毒小课堂,及时传递防疫有关知识。

停课不停学:做好教育“后援兵”

疫情期间也是教育困难时,未来名师班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加入“抗‘疫’手拉手,关心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公益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信息化手段,搭建线上教育平台,建立网上互动通道,开展线上教育、心理双辅导,包括寒假课业辅导、读书交流、心理辅导、亲情陪伴、疫情防护教育等。“我们主要针对学习困难的中小学生开展线上辅导,发展名师班成员和师大及外校学生成为线上‘小老师’,集中学习和一对一辅导,守护这群‘蜗居’在家的花朵,我很享受这个过程。”高语浓同学分享志愿授课的感想。志愿者从师大各专业、未来学院学员、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中选拔,培养疫情百名线上强师,做好教育“后援兵”。志愿者黄亚彬分享,“活动的线上参与人数不断增长,我们的队伍在不断壮大,欢迎更多的人加入,让教育温暖在线上传递,我们的教育信念疫情隔不住也挡不了。”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中华儿女从不会轻言放弃,未来名师班全体学员也以沸腾的心支持抗疫工作,迈开务实的步伐,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再冷酷的病毒,也无法冰封人们守望相助的力量。举国同力,抗击疫情,共享繁华,共赏樱花。善意涌动,情暖人间,定能融开这疫情寒冰。作为一名未来名师班成员、一名青年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用我们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肩负起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时刻拥护在党和人民周围,让最美的青春在防疫战斗中闪光。

 (校团委 冀虹飞 刘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