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京邮电大学王永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23-11-23
|
浏览:99
【打印】
【关闭】



应我院邀请,南京邮电大学王永进教授于11月22日上午10:00点在物理北楼C208举行题为《氮化镓光电子融合集成及应用》的专题学术讲座。我院负责人、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院长王长清主持。

王永进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氮化镓量子阱二极管特性,并讲解了发光谱和探测谱存在重叠区的机理;其次,阐释了氮化镓光电子集成的本质,详细分析了利用氮化镓量子阱二极管的多功能光电特性,将驱动、光发射、光波导、调制、光探测及能源采集等器件有机融合,采用兼容的制造工艺,在同一块氮化镓芯片上集成不同功能的器件,芯片内实现器件间的电隔离,实现器件间的互惠互利,通过可见光进行通信和传能,获得逻辑电路和光子回路的融合的原理;最后,结合自己团队前期成果,展望了氮化镓光电子集成芯片发展方向及其潜在应用。

讲座结束后,王永进教授和与会教师与进行了交流互动,就师生们提出的现阶段氮化镓相关研究热点和基金申报注意事项,进行了热情详细的解答。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极大提升了青年教师探索专业热点和基金申报的积极性。

(文 徐世周)

王永进,男,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国家“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和江苏省氮化镓光电子集成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05年3月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后分别在德国弗莱堡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从事科学研究;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长期致力于氮化镓光电子集成及无线光通信研究,产出了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成果,发表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等学术期刊上,被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做10余次专题报道,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件,美国发明专利2件,日本发明专利1件,获2019年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2021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6 河南师范大学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