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安全常识

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逃生要诀”

发布时间: 2010-08-29     浏览次数: 790
 
  1月7日从公安部消防局获悉,2008年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交通枢纽、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共发生火灾15831起,死亡238人,受伤176人,直接财产损失5.2亿元,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12%和17%,人员密集场所仍是火灾防控的重点。
  消防专业人士介绍了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时需要掌握的“逃生要诀”:
  ——保持冷静,先观察火势,再选择正确的逃生方式。
  ——进入公众聚集场所时,应首先观察和熟悉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位置,发生火灾时,不要惊慌失措,应及时向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方向逃生,疏散时要服从工作人员的疏导和指挥,分流疏散,避免争先恐后朝一个出口拥挤而堵塞出口。
  ——要学会利用现场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逃生,如将毛巾、衣服用水浇湿作为防烟工具捂住口、鼻;把被褥、窗帘用水浇湿后,堵住门口阻止火势蔓延,利用绳索或将布匹、床单、地毯、窗帘结绳自救。
  ——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如到阳台、楼层平顶,发出各种呼救信号并等待救援。
  ——在逃生过程中要防止中毒,公众聚集场所有些部位在装修过程中使用大量的海绵、泡沫塑料板、纤维等装饰物,火灾发生后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在逃生过程中应用水浇湿毛巾或用衣服捂住口鼻,采用低姿行走,以减小烟气伤害。

师大卫士

  •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线为您守护平安
  • 校内求助热线

    • 电话:0373-3836110
    • 电话:0373-33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