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娱乐场所火灾逃生应掌握四种技能

发布时间: 2010-08-29     浏览次数: 32
 
  歌舞厅、卡拉OK厅等公共娱乐场所一般在晚上营业,人员密集、灯光照明昏暗,一旦发生火灾,公众在逃生过程中必须牢记四种技巧:
  首先要保持头脑冷静。公共娱乐场所发生火灾,切忌慌乱,保持头脑清醒才能最快地找到安全出口。此外,不要裹挟在慌乱的人群中,以免发生挤伤踩伤事故。
  要灵活应变。当安全通道堵塞,应果断放弃安全通道。如果人在底层则可直接跳窗逃生;如果人在二层或三层可以抓住窗台往下滑,以尽量缩小离地面高度,并让双脚先着地,跳窗自救;如果人在四层以上,首先应选择疏散通道、楼梯、屋顶和阳台逃生,一旦这些逃生之路都被火焰或浓烟封住,应该找落水管顺势滑下,或者用窗帘、地毯等卷成长条,制成安全绳,滑绳自救。绝对不能急于跳楼,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伤亡。
  要寻找避难场所。设在高层的娱乐场所发生火灾,逃生通道又被大火或浓烟堵截时,被困人员应该暂时逃向火势较轻的地方,及时发出求援信号,等待消防队员营救。
  要防止毒气伤害。由于歌舞厅、卡拉OK厅墙壁和顶部有大量的塑料制品等装饰物,一旦发生火灾,会产生有毒气体。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烟雾进入口腔,并用水打湿衣服捂住口腔和鼻孔,一时找不到水时,可用饮料代替水打湿衣服,并采用低姿行走或匍匐爬行,以减少毒气对人体的伤害。

师大卫士

  •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线为您守护平安
  • 校内求助热线

    • 电话:0373-3836110
    • 电话:0373-33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