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毛巾:火场救生之宝

发布时间: 2010-08-29     浏览次数: 194

      毛巾是我们每个家庭都有的日常用品,别小看这普通的毛巾,关键的时候可以派上很大的用场。
  毛巾可以帮助灭火。当家中的液化气瓶口或煤气管道,厨房灶具失控泄漏起火,可以将湿毛巾盖住起火部位,然后迅速关闭阀门,就可以化险为夷。当用火不慎造成小面积失火时,可以迅速用数块湿毛巾盖住起火部位,从而起到窒息灭火的作用。
    毛巾还可以帮助自救逃生。假如居住的楼房住宅已被大火包围,要迅速关闭所有通向火灾处的出口,然后打开通向室外的门窗,取出毛巾不停地挥动,向过往的群众发出呼救的信号,这样就可以及时报警,并得到消防人员的救助。假如在火灾附近还能夺路逃生的话,可以把湿毛巾叠起来捂住口鼻,这样可以避免热气流、浓烟等对呼吸系统的灼伤。
  当在火场抢救被困群众时,要用毛巾把被救者的脸和头部盖住,以免穿过火区时被烧伤。如被救人员已烧伤,也可以毛巾将伤口盖住,以免烟雾粒子对伤口的感染。
    家中不妨多备几条毛巾,做到有备无患。

师大卫士

  •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线为您守护平安
  • 校内求助热线

    • 电话:0373-3836110
    • 电话:0373-3326370